加入收藏
大公网:首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启幕
日期: 2017-05-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大公网5月27日讯(记者宋伟)27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从事中华文化研究的近400位专家、学者和汉语志愿者教师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如何”固本拓新 共享发展“等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170527214123_副本.jpg


本届论坛主要议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民族性与共通性,跨文化视域下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内容、路径与方略,孔子学院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舆情跟踪与国家形象建构,世界其他国家文化传播的经验与启示,海外汉语与中华文化教学等。活动由主旨演讲、两个圆桌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

论坛开幕式上,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还共同为大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成立揭牌。该中心拟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别进行中华文化传播发展现状、中华文化传播热点排行等的相关研究工作,并适时根据其情况给出参考评级,进而撰写深度研究报告,出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蓝皮书》。

此外,针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清华大学郭镇之团队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创新研究“、中国外文局于运全团队的”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的效果评估报告“以及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恒军团队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文化传播现状“还分别发布其研究成果。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