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中国日报网: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日期: 2018-09-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_副本.png


会场全景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振 通讯员潘婧妍) 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大连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大外”)主办的“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于9月15日在大外举办。

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郭镇之,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常务理事关世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代传播》主编隋岩,复旦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朱春阳,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姜飞,同济大学教授孙宜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何明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雷蔚真,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等来自海内外从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和汉语志愿者围绕如何促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增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届论坛的宗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视角,多领域、多层次、多学科地探寻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理论创新与提质增效之道。论坛致力于为海内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探讨最新研究成果,增进紧密协作。


2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致辞 主办方/供图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推动之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在近些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们深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任重道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观念。思想内涵方面,要积极对外宣传阐释中国梦,要注重把中国梦同各国各地区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联系起来;价值观念方面,要大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作为外国语大学尤其要抓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积极向世界推介当代优秀作品,更好地推动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


3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演讲 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全方位地构建中国的国家形象,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同时这也是“一篇大文章”。长期以来,在西方主流媒体的主导之下,世人对中国以及中国人多有误解,因此用世人所能读懂的语言来建构中国的国家形象就势在必行。西方人由于受到袭来已久的东方主义影响,再加之主流媒体的炒作和任意建构,便形成了对中国及中国人的错误的甚至扭曲的形象。但是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的变化和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这种不正确的形象又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掌握自己的话语向世人讲好中国的故事。


4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左一)和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共同为“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日报网中华文化新媒体海外传播研究基地”揭牌 主办方/供图

论坛开幕式上,“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日报网中华文化新媒体海外传播研究基地”揭牌成立。基地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日报网共建,将在对外传播中国文化、智库交流、课题研究、人员培训与实习等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论坛还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5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唐润华研究员在论坛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办方/供图


6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周亭教授在论坛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价值观的国际传播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办方/供图


7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兼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恒军教授主持

本届论坛由2场主旨演讲和8个分论坛组成。主要议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传播研究、对外传播视阈下的“一带一路”研究、对外话语与国家形象构建研究、新时代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创新研究、世界其他国家文化海外传播的经验与启示研究、孔子学院与文化走出去研究、中华典籍海外传播研究、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等。


8_副本.png


2018第二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

会场现场 主办方/供图

http://china.chinadaily.com.cn/2018-09/16/content_36922842.htm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