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易新闻:2019第三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举办
日期: 2019-03-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月16日,“2019第三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在大连举办。论坛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微信图片_20190320160539.jpg


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聚焦国际影视传播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主题展开讨论。

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领域具有巨大优势。为此,我校专门成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海内外专家学者开展研究,陆续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我校还编辑出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辑刊,培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硕士研究生。影视既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重要的公共外交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有效推进,我国影视国际传播迎来了崭新的历史机遇与广阔前景。本届论坛目的是推动我国影视积极主动服务新时代,从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高度、从世界了解中国的实际需求出发,成为未来中国文化认同的平台,成为构建大国形象、树立国族认同、实现国际传播的公共外交品牌。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雷蔚真教授发表讲话。他认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的每年举办,营造出良好的学术氛围,成为交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成果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在当前的中国时代背景下,对于文化成果的需求越来越多,例如对中美贸易战的认知,需要从跨文化的角度进行深度理解,这对专业的文化学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影视传播方面,《流浪地球》海外票房的成功,说明中国文化软实力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对于高校的研究者和教学者也有重要启示。据此,在知识结构方面,要求我们实现跨学科的融合,在研究的深度和精度上要进一步提升。在影视国际传播的路径中,不能仅从官方渠道入手,要更多地关注民间的、个人的传播方式,这种非官方的传播手段在实践中更为有效。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李亦中教授发表讲话。他认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1983年建立之初只有十余名成员,现在已经拥有成员千余人,研究者遍及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下设十三个专业委员会,包括影视国际传播、体育传播、纪录片传播、动画传播等,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成立后迅速发展壮大。他提出,文化传播要遵循“相遇、相知、相通、相连”的原则,影视传播作为文化战略的一个部分,肩负着传达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在2018年的上海电影节上,我们建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联盟,对于沟通丝路沿线国家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李亦中教授认为要“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打破中国传统话语语境,以影视作品为手段激发起各国、各民族人民的情感需求。在影视跨文化传播课题中,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注意“外外有别”,关注海外受众的反馈意见,真正实现“一带一路”的多边交流。

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以《分层传播:一种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方法与路径》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强调,传播中国文化影响力,需要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目前,中国文化全球影响力存在着“维度单一,层次不分,停留浅层,效果不佳”等突出问题,可以运用“分层传播”的理论进行破题,打破现有研究领域的瓶颈。在当前的文化环境中,除利用网络和新媒体的手段之外,在理论框架的设置上要实现跨学科的融合。“分层传播”使用传播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的理论维度,构建起跨学科的理论框架,从文化分层理论旁击到政治分层和经济分层。在具体的路径和方法上,要从“泛众传播”转向“精准传播”;从“广义社会”转向“阶层社会”;从“多国一策”转为“一国一策”,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

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文化传播学院院长、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恒军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吴应辉,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施旭,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麻争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永华,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影视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李苒,辽宁师范大学教授、辽宁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宝贵,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馥谣等相继发言。

主旨演讲环节由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迪强主持。

本届论坛由主旨演讲、6个分论坛组成。主题分别为:中华文化与全球影响力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影视国际传播与中华文化走出去研究、影视全球传播与讲好中国故事研究、“一带一路”影视传播及跨文化话语研究、孔子学院与海外汉学研究。(潘婧妍)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