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中国社会科学网:2020中俄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暨“第五届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
日期: 2020-10-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潘婧妍 芦思宏) 10月19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指导,大连外国语大学主办的”2020中俄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暨’第五届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式“召开。400余位专家学者聚首云端,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丛明才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刘宏教授 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委员会主席刘宏教授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2020中俄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旨在为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一个新的平台。2018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少年一代珍惜青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加强交流,互鉴共进,齐心协力,做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用实际行动,促进文化融通、民心相通;用事实证明,文明可以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秘书长、俄方专家工作组主席拉丽萨·耶夫列莫娃教授 主办方供图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校长、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协调委员会秘书长、俄方专家工作组主席拉丽萨·耶夫列莫娃表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与大连外国语大学有多年的合作关系,谨代表弗拉基米尔·米哈依洛维奇·菲利波主席,奥利格·亚历山大耶维奇·亚斯特列博夫校长向本次论坛的参与者表示欢迎。今天是”第五届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式,多年来,大连外国语大学与俄罗斯高校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框架下,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与大连外国语大学共同成立了俄语预科人才培养中心,设立了硕士层面的联合培养项目,还成立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开展合作,不断加强在科研创新和教育交流的沟通与联系。

本次论坛共有14位中俄学者,就中俄语言、文化、教育、传媒、文学与社会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对话,主办方还特别设计了青年论坛,邀请青年学者展示青年的梦想与思考。

在”中俄语言、文化、教育对话“环节,刘宏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施旭,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原副校长王铭玉,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刘佐艳,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安德列·卡尔涅耶夫,俄罗斯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萨拉分校教授艾力钦·卡什莫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奥列格·季莫菲耶夫,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教授罗季奥诺夫分别发言。

在”中俄传媒、文学与社会对话“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中国传媒年会秘书长杨驰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主任何明星,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科学院院士孙越,俄罗斯《青春》杂志第一副总编辑、《俄罗斯报》公共关系部主任塔季扬娜·索洛维耶娃,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副总编辑佳特洛夫,俄罗斯文化基金会副会长杨娜·特尼科娃分别发言。

在青年论坛环节,6位青年学者进行了演讲,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进行了评议。

在闭幕式上,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张恒军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读了本届论坛的优秀论文名单。李明徽的论文《疫情与舆情:新闻报道框架认知识解与去污名化话语策略——以”今日俄罗斯“对COVID-19的报道为例》等分获一、二、三等奖。

(作者单位: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http://news.cssn.cn/zx/zx_gx/news/202010/t20201020_5196959.shtml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