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专业前沿 | 为什么要学传播学?
日期: 2020-07-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原文作者:邓理峰,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公共传播学系系主任

文章来源:公共传播评论(微信公众号)


大家刚刚结束高考,准备填报志愿。如果选择高校里的文科类专业,一般有两类:要么选择人文学科的专业,如文、史、哲、语言与文化等,要么是选择社会科学,如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等。

我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考虑选择新闻传播学专业。

第一,这是一个人文与社会科学交融并重的交叉学科。中山大学传播学院的口号“人文新媒体,融创传播学”,人文是我们的学科基础和底色。与此同时,总体上而言,传播学还是一门社会科学,因为传播学需要关注和回应当下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传播学里绝大部分研究都需要建立在经验材料和现实数据基础之上,因而传播学需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等社会理论的指导,同时也是一门兼容人文学科规范和社会科学实证的学科。

第二,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转型。我们当下社会正在经历一场以数字化、平台化和深度媒介化为特征的大转型。通俗一点说,出门没带手机,绝大多数人会感到丢魂失魄,六神无主。因为我们现在的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都高度依赖媒介。媒介和传播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这是绝大多数人的理解),更是生成和塑造了人和组织的身份、关系和行动。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科价值和地位在近年日益凸显出来。

第三,高度分化的社会需要更多专业和非专业人士来推动不同群体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共识。互联网被认为是高效的沟通工具,但是互联网普及至今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中的群体差异、分化,甚至分裂和冲突,并没有因此减少,而是变得更多了更重了。未来的社会需要更多受过良好教育和训练的传播学专业人才,充实到社会的神经和血液系统当中,增进社会理解和共识,也因此增进社会和谐。


问题答完了,以下内容供各位选择性阅读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网上见面。这也是一种特别的考生及家长见面会。往年我们是在中山大学南校区的大草坪上,摆临时摊位,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今天以在线会议的方式。我想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这两种方式各有长短利弊。

在线会议的方式,目标明确,问答咨询的沟通效率也可能会更高。但是,什么事儿都是利弊交织。在线会议的方式,因为不能亲身在场,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这导致信息无法立体全息的呈现。在亲身见面的时候,我们沟通双方的表情、动作、着装等一系列符号都会参与沟通。而在线沟通的时候,这些要素就更难以参与进去。至少目前的技术平台还难以做到立体全息参与。

这会有什么后果呢?这很可能会造成考生和家长对于我们所传达意思的理解,可能是不完整的,甚至是误解的。因为人的非语言表达,对于人的意图和情感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文章:微信拜年为何大部分是低效甚至无效的?| 读书)。而现在在线会议的方式,就化繁就简,让这些本来可以参与进来的沟通要素,现在无法参与进来。当人的情感和意图表达,因为沟通媒体或渠道的限制,而不够完整的时候,不仅仅会影响人们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而且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建立。

从刚才我的描述和解释中,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到了一点传播学是一门什么样的专业。简而言之,传播学是一门关于事实的生产和散播,意义的表达和交流,以及事实和意义的沟通如何影响了社会关系、社会交往和社会行动的学问。这样用教科书式的严谨表达,来介绍传播学,可能大家未必能把握住究竟是什么意思。大家最可能出现的疑问,就是传播学专业到底是要研究什么问题、学习什么课程,毕业后能干什么工作。


一、学习传播学毕业后能干什么工作?

由于当下社会的数字化、媒介化、平台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需要从事公共沟通的专业人士。传播学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在日益增加。这大概是近些年来中山大学传播学院本科招生录取分逐年提高的重要社会背景。大家早已经意识到社会职业结构所发生的变动及其趋势。

传播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并不和某一个具体职业对应,但是传播学的知识和能力训练,和很多职业或专业有关联。比如政府机关党政部门的宣传部、党群部、统战部、公共卫生(如疾控)等,企业里的广告、公共关系、品牌、营销等部门,医院学校交通水务等公用事业部门里的公共沟通部门,这些地方都需要大量从事专职公共沟通的专业人士。

传播与媒介在现代社会里的功能,类似于是人身体里的神经和血液系统。人的神经系统核心功能是信息传递,而血液系统的核心功能是生命维系和再生产。而现代社会的传播生态系统和网络,也是如同神经系统的信号传递,从而劝服和影响人,同时也如同血液系统的维系和再生产作用,从而实现社会文化的传承、维系和再生产。也正因为如此,公共传播工作,往往都是一个组织中的重要岗位和重要人物。比如各级政府里的宣传部部长,从来都是地方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而企事业单位里的宣传和公共沟通人员,也大抵如此。中山大学十二字培养方针”家国情怀,德才兼备、领袖气质”,特别适合用来描述传播学专业的专业气质。

当然,“领袖气质”并不意味着刚一毕业的学生,就能进入领导岗位。没有人天生就是领袖。“领袖气质”意味着我们需要具备在一个团队或组织中担任领导者的视野、胸襟和远见,培育在复杂和高度不确定环境里决策和担责的能力。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是一个磨砺和成就的过程,需要从基层的基础工作起步。

传播学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直接对应于某一个具体的职业,因而不是一种职业教育和训练。传播学专业重视学术基础培育,鼓励和支持学生无论是通识课程,还是专业课程,都能根植厚土,积极阅读和思考一门学科里最核心的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打下扎实的学术功底。


二、传播学专业学习什么课程


传播学的课程是要帮我们了解和认识人类社会的符号话语世界。我们需要相应的理论和方法,掌握传播学的理论和方法,才有助于我们认识清楚人类社会符号话语世界的问题和规律。

大体上分为三种类型的课程公共必修和选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怎么理解这三类不同的课程?我想可以用一个拍照的景别作为比方,可能有助于大家理解。大家现在的手机都可以拍照,拍照的时候是有不同景别的,比如全景、中近景和特写。如果要拍摄山川景观,一般用全景,有助于完整地展现全貌。如果是拍摄人物,则通常使用中近景或特写。而如果是拍摄花卉、昆虫等具体微观的对象,就需要使用特写,以便清晰地捕捉细节。

如果用一个拍照景别的比方来解释这三类课程,就是公共和通识课程,是一幅全景景别的知识地图,为我们了解社会及其运行铺垫基础知识、视野和方法。专业基础课程则好比是一副中近景别的知识地图。在传播学专业里,就是传播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如果你看过军事地图,你可能会发现,军事地图很多人都看不太懂。而理论和方法则是帮我们看懂军事地图的必要专业准备。专业选修课程则类似于一副特写景别的知识地图,会更聚焦地关注某一个具体领域里的问题和话题,为我们提供专深的知识探索和能力训练。


三、传播学专业要研究什么问题


和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等学科类似,传播学是一门社会科学。而公共传播学是中山大学传播学专业的聚焦和方向,以促进公共理性为理念,以增进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共识为使命,关注各类组织在公共领域里的沟通和交往实践。

传播学思考的是人类社会的符号话语世界及其与自然物质世界的交互关系。我们都生活在一个自然和物质的世界中,并从这个自然和物质的世界中汲取营养,从而能够生存和繁衍。除了自然和物质的世界,我们还有一个不太容易看得见摸得着的世界,这就是符号和话语的世界。如同我们会从自然和物质世界中获取营养,比如水、空气、食物等一样,我们也会从符号和话语世界里,获得生活的意义和行动的方向,让我们的所思所想不至于空洞虚无;让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在社会广为接受的规范和规则之中。从符号和话语的世界里,我们获得生活的秩序感、控制感和安全感,获得情感能量和精神力量。这些东西,和自然物质世界中的水、空气一样,对于我们存活和繁荣于这个世界,都是缺一不可的。

以中山大学南校园为例,这既是一个自然和物质的世界,也是一个符号和话语的世界。大家能看到有很多十九世纪的古老建筑、上百年的大榕树和樟树。这里有大片草坪。如果你看无人机拍摄的南校园中轴线及其两边的景色,你会发现南校校园的园林规划结构,果真是有一个基督教十字架的形状(目前中山大学南校园所在地是创立于1888年的岭南大学,是一所教会大学)等。这些都是肉眼能见的自然物质世界。但是,在南校园里,也有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历史、逸闻趣事、鬼故事,也有中山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和教育教学理念等,这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符号和话语世界。无论是自然和物质世界,还是符号和话语世界,都是中山大学这所大学的组成部分。而且人类社会的自然物质世界,和符号话语世界,是交叠互嵌,彼此融合在一起的。这就好比中山大学无形的历史与文化,没法和中山大学有形的建筑园林割裂开来一样。

传播学要研究、理解和解释符号话语世界的问题及规律。传播学要研究人类是怎样发明和创造了各种象征符号,并通过使用自己发明的符号,来实现信息和意义的生产和交流,并据此来实现社会关系、社会交往和社会行动的协调与协作。比如,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院士说,2020年新冠疫情中,我们中国人的抗疫成就,主要还是依靠社会抗疫,而不是科技抗疫。这是什么意思昵?他说的是疫情之所以能够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社会里被控制住,而不是像美国这样感染人数数以百万计,死亡人数十几万,主要还是通过将社会不同群体组织和协调起来,从而实现的。这些新冠疫情中的社会组织和行动协调,最为关键的社会协作和协调的神经网络,就是我们有非常发达的信息基础设施、透明公开的信息生态系统,以及与此伴生的公共沟通制度和规范,她们共同保障和促进了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可以便捷快速和相对较低成本地实现不同群体之间的信息沟通和社会协作。


以上,就是我建议大家在选专业的时候,考虑学习传播学专业的原因。人,都难免会有自己的盲区、偏见和错觉。我也是如此。还请大家兼听明辨,做好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


作者介绍:邓理峰,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公共传播学系系主任。以上意见系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其所任职机构的立场。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