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传播:第五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邀请函
日期: 2021-06-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尊敬的     先生/女士:


中共中央政治局531日下午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工作,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大连外国语大学拟于2021911日举办第五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传播

后疫情的时代语境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应当具有怎样的思维与目标?中华文化精神对于后疫情时期的心理重建有什么启示?中国的文化内涵将如何融汇到世界文明的体系之中?本届论坛将以“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传播”为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视角,探寻中华文化跨文化传播的新理念、新路径。

本届论坛致力于为海内外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探讨最新研究成果,增进紧密协作。届时论坛将组织邀请报告、大会交流、专题讨论和宣传展示等活动。

2017-2020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连续四届,取得圆满成功,海内外专家、学者等近千人出席,国内外上百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欢迎海内外学者一如既往,支持论坛,聚首大连,深入交流,共话未来。现将本届论坛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办方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

大连外国语大学

二、承办方

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

三、主题和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跨文化传播”,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

1. 后疫情时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研究

2. 后疫情时代中华文化核心理念的影响力研究

3. 后疫情时代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方略与话语创新

4.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研究

5. 后疫情时代的中文国际教育研究

6. 海外汉学研究

7. 中华典籍外译与学术外译研究

8. 跨文化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四、时间、地点、费用

1. 时间:2021910日报到,11日会议。

2. 地点:中国大连·大连外国语大学。

3. 费用: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差旅费、住宿费由参会者自理。

学术支持单位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新闻大学》《新华文摘》《对外传播》《外语与外语教学》《传媒》《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等。

征稿要求

1. 提交的论文应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过。论文篇幅不限,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格式规范请参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征稿规范。

2. 来稿请注明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邮政编码、电子邮件、电话等信息。

3. 论文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电子邮箱地址为:ccoc@dlufl.edu.cn,您的回执或论文发送后3个工作日内会收到我们的信息确认。

4. 论文摘要(回执)截止日期:88日;论文全文截止日期:820日。我们将组织专家对论文和摘要进行审核,并于2021821日前向通过审核的作者发送正式邀请函。

5. 论文请自留底稿,恕不退还。来稿将择优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发表。

七、论文评奖

根据论文情况,拟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

八、论坛联络

联 系 人:芦思宏(13591309833

刘明阳(13704111836

办公电话:0411-86114016

真:0411-86114017

箱:ccoc@dlufl.edu.cn

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

大连外国语大学

202168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