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国际新闻编译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21-07-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培养好我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提高我国在世界上的传播能力,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现举办2021年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编译大赛。大赛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参赛对象

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在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

二、参赛作品形式及选题

参赛作品包括以下两部分:

(一)将英文原文编译制作成一篇中文新闻稿,以下选题三选一(点击标题下载资料)

1.China's Pledge to Be Carbon Neutral by 2060, Explained

2.China's wandering elephants becoming international stars

3.Pandemic highlights the importance of Asian values

(二)将中文原文编译制作成一篇英文新闻稿,以下选题三选一(点击标题下载资料)

1.《汉语桥》:中国语言文化从云端走向世界

2.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记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

3.中国人再次太空漫步 空间站阶段首次出舱活动圆满完成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译文须独立完成两部分内容,自拟新闻标题,正文字数不少于1500词。

2.译文来稿一稿有效,不接受修改稿。

3.译文请采用统一格式:

中文:标题:黑体三号,正文:宋体小四,1.5倍行距;

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标题四号,正文小四,1.5倍行距。

4.不建议全文通篇翻译,不要求拘泥于原文标题,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新闻点方向选取关键素材编译成文即可。

5.应当力求对原文内容进行最准确的语言转换,并将稿件语言通顺地译成符合英文习惯的表达方式,请勿出现错字、错误标点、病句和事实性错误,句子之间以及段落之间意思连贯、行文流畅。

四、作品评审标准

1.传递信息准确(50%):要求译文完整准确传达原文信息,逻辑清晰、术语规范、数字翻译准确。

2.表达明晰顺畅(30%):要求译文表达符合目的语的语用习惯,语法无误,表达流畅,用词贴切。

3.语言风格一致(20%):要求译文与原文表达风格一致,体现原作者的用语特点。

五、比赛流程

参赛者于2021年8月30日前将参赛作品以“班级+姓名+作品名称”命名,通过官方邮箱报名,报名邮箱:3328242470@qq.com

大赛专家评审组将对提交的作品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出各类奖项,公布获奖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和纪念奖品。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五日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