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邀请函 | 2022中日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
日期: 2022-06-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尊敬的                先生/女士: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新冠疫情还在蔓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面向未来,亚洲不仅要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发动机,还要做人类文明的信号塔和播种机,向世界展示人类社会大多数成员依然坚持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发展道路,帮助人类的文明大船穿越迷雾,认清航向。融洽的文明对话将有力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22年是中日建交50周年。共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符合东北亚各国发展的共同需要,顺应东北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东北亚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能力先行一步,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有益经验、打下重要基础。

大连外国语大学成立于1964年,前身为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日本语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近400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

论坛的主题:中日文化经典交流互鉴

本届论坛致力于为海内外文明对话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探讨最新研究成果,增进紧密协作。届时论坛将组织邀请报告、大会交流、专题讨论和宣传展示等活动。

拟参加论坛人员:中国驻日本国前大使、中日知名大学校长、国际知名学者、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级领导、日本驻中国使领馆官员、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日本茶道传承人等。

欢迎海内外学者一如既往,支持论坛,聚首大连,深入交流,共话未来。现将本届论坛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主办单位

大连外国语大学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二、承办单位

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

东亚文化研究中心

三、协办单位

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汉学院

大连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协同创新中心

四、主题和议题

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文化经典交流互鉴”,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

1.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

2.中日文明核心理念与相互影响

3.中日文明对话方略与话语创新

4.中日文化经典传播与对比

5.国际中文教育与中日大学的责任

6.日本汉学与中国日本学

7.中日文学互译与出版

8.中日语言与文学“越境”

9.中日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

五、时间、地点、费用

1.时间:2022926日。

2.地点:中国大连·大连外国语大学。

3.费用:本次论坛不收取会务费。

六、学术支持单位

《新华文摘》《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新闻大学》《现代传播》《对外传播》《外语与外语教学》《传媒》《东北亚外语研究》《语言教育》《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等。

七、征稿要求

1.提交的论文应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和正式刊物上公开发表过。论文篇幅不限,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格式规范请参考《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征稿规范。

2.来稿请注明题目、作者姓名、工作单位、电子邮件、电话等信息。

3.论文以电子邮件形式提交,电子邮箱地址为:ccoc@dlufl.edu.cn,您的回执或论文发送后3个工作日内会收到我们的信息确认。

4.截止日期:

1)论文摘要(回执)截止日期:论坛召开前40天;

2)论文全文截止日期:论坛召开前20天。

3)发放正式邀请函:经专家审核后,论坛召开前14天,开始向通过审核的作者发送正式邀请函。

5.论文请自留底稿,恕不退还。来稿将择优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发表。

八、论文评奖

根据论文投稿情况,拟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颁发证书。

九、论坛联络

联 系 人:芦思宏(13591309833

办公电话:0411-86114016

真:0411-86114017

箱:ccoc@dlufl.edu.cn

址: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6


大连外国语大学

2022年616


附件:参会回执(点击此处下载回执)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