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数字媒体创意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22-09-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激发我院学生的创新创意思想,提升数字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力、融媒体新闻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现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数字媒体创意大赛。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在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不限专业。参赛学生以团队或个人的方式参加竞赛。集体创作的作品,作者人数要求不得超过4人。

二、参赛须知

1.参赛作品须按指定主题进行创作,作品形式为H5 类。

2.H5参赛作品须包含下列三类元素:文字、图片、音视频。

3.作品尺寸要求为 640×1260px(像素);页数要求≥10 页;参赛作品文件大小要求≤50MB。

4.参赛作品制作软件不限。

5.为保证评审公平,H5参赛作品中不允许出现作者姓名、指导教师姓名及其它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做扣分处理。

6.参赛作品所含素材内容及主题思想必须积极向上,不得含有、隐含或影射反动言辞论调等违规、违法内容。

7.参赛作品要求为原创,不得抄袭,一经发现抄袭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作品视为无效。所包含的内容不得存在任何权利瑕疵,不构成对其它任何第三方权利的侵犯。

三、主题说明

主题一: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导读

“文章合为时而著”,主题出版是发挥出版记录历史、宣传真理、资政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有效渠道。近年来,出版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和大事,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物,精彩纷呈、硕果累累。实践证明,主题出版物也可以是生动活泼的热门书、畅销书,可以引领读书人关注时代背景,关切社会发展,彰显出版的社会价值。参赛团队可从近三年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的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选题,采用H5交互的形式讲述图书选题或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的阅读感悟,可以侧重出版物内容,或创作的背景,或是出版物的作者,可以是出版物内容的浓缩,也可以是出版物上市的宣传或某本畅销书的纪念等多个维度进行创作。

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名录《近三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录》,网址如下:

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录: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719/98639.shtml

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录: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279/74399.shtml

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录:https://www.nppa.gov.cn/nppa/contents/279/76852.shtml

主题二:绿色发展、和谐共生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参赛团队可从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转型等角度进行H5作品制作,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取得的成果和益处。

主题三:互动新闻报道

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技术的推陈出新使新闻内容报道形式更加多样化,其中互动新闻以丰富的媒体展现形态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互动新闻通过加诸图片、特效的报道方式,大量运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片、音乐以及动画等,带来新闻可视化的变革,打破了纯文字对受众视觉的掌控,增加了新闻传播视听感染力。参赛团队选择时下新闻进行交互式H5新闻的制作,可以制作展示类、视频类、生成类等多种形式的H5新闻。

四、参赛作品提交说明

1.作品收集方式:压缩包

1)作品压缩包及文件命名,如某作品是《ABCD》

压缩包命名:主题一/二/三+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如:主题二+《ABCD》+张三/李四.zip

2)压缩包中包含项:

①参赛作品链接(文本文档,务必确认已发布;命名:《ABCD》作品链接.txt);

②参赛作品链接二维码jpg/png图片(命名:《ABCD》二维码.jpg/png);

③填写附件一《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媒体创意大赛报名表》(命名:《ABCD》报名表.doc);

④作品源文件(重要!重要!重要!命名:《ABCD》作品源文件),如由于制作软件限制无法导出作品源文件,可只提交前三项。

2.参赛同学将作品压缩包发送至指定邮箱2206950320@qq.com。

3.提交截止日期:2022年10月31日。

五、参赛作品评分标准

作品满分为100分。大赛评委评分将根据选题(20%)、文案(20%)、作品结构(10%)、版面设计(25%)、交互设计(25%)五部分进行考察与评定,最终作品分数为五方面得分总和。

大赛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选,根据报名情况设定奖项若干,所有获奖作者都将获得荣誉证书和纪念奖品。

附件:数字媒体创意大赛报名表(点击下载)


二〇二二年九月十三日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