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教学比赛
日期: 2020-11-2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技能培养,激发学习热情,提升研究生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同时为参加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优秀的选手,2020年11月18日,新闻与传播院研究生教研室于逸夫楼313教室成功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教学比赛。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章彦、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李大博老师、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孙冬惠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我院王琳老师组织调动学生踊跃参赛,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全体参加。





本次比赛由说课环节和授课环节两部分组成。评委老师跟据每位选手在以上两个环节中的表现,从现场互动、多媒体应用、板书设计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评价。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依次登台授课,充分展现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其生动活泼、优雅大方、精彩绝伦的讲解牢牢吸引了在场师生的目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李小男同学选定的授课题目是《从传播的”传递观“到传播的”仪式观“》,她从天猫”双十一“的营销传播导入课堂,运用传播学的理论分析当下社会生活中的传播学现象,并通过对”传播的仪式观“这一理论框架的梳理,帮助学生更为全面地掌握理论知识,锻造逻辑思维。陈慧祥同学选择的授课内容是四川文化,她从景点、美食、人文三个方面切入,通过精美的图片展示和生动活泼的语言,将同学们带入蜀文化的情景之中,引领大家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四川之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李小男荣获一等奖,金道嫄、张明慧、张韵珂获得二等奖,陈慧祥、曹洋、朱倩格获得三等奖,三位评委老师为获奖的各位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赛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教学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章彦老师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章老师表示,选手们在教学中,普遍存在语速过快,内容过多的问题,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此外要着眼教学对象,根据教学对象来把握教学内容和形式。研究生教研室主任李大博老师以”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诗抒发感慨,对同学们加以赞赏和鼓励。同时提出在讲授文化类的课程时,除了抛出文化现象之外,更应思考这种文化现象背后隐藏的深层文化规律,挖掘其中蕴含的民族文化心理。

本次研究生教学比赛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从师能力,提升了我院硕士研究生在教学理念、设计、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及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职业竞争力,对于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道嫄)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