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校与新华社辽宁分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 2020-12-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12月8日下午,我校与新华通讯社辽宁分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华社辽宁分社社长曹智、辽宁分社纪检组长郭大岳、大连支社副社长蔡拥军,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副校长丛明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仪式由副校长丛明才主持。



签约仪式上,新华社辽宁分社社长曹智发表致辞。他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新华社的历史及其在国内外的分支机构,并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与新华社一直有着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应对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新挑战、新需求,有助于媒体与高校教学相长、人才供需双方高效对接,实现共建共赢。希望未来双方共同努力,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校长刘宏在致辞中对新华通讯社长期以来对大连外国语大学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在讲话中提到,大外与新华社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我校校友、中国首席奥运记者高殿民就曾在新华社用英文发出了全世界第一条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的消息。近年来,新华社辽宁分社持续支持大外的学科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也为学校宣传与就业工作提供了便捷的传播平台和实训载体,与此同时,大外也向新华社不断地输送多个语种和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运用所学在新闻战线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刘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国新阶段新格局面临的新任务,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对国家传媒机构和大学都提出更高要求,希望新华社借助全媒体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发挥人才实习实训基地作用,帮助学校切实提升相关新闻传播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培养质量,同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宣传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我校也将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外语教学与研究优势,为新华社相关项目的开展和队伍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相信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媒介变革和舆论环境新格局下开展深层次合作的探索和创新,通过共享优势资源,以项目合作为纽带,以培育人才为目标,搭建平台、共享成果,为辽宁乃至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在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曹智社长、刘宏校长签订了《新华通讯社辽宁分社与大连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意向书》。





签约仪式前,双方在承志楼526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双方就人才培养合作、就业产业对接、学科方向衔接等问题展开充分研讨,就学校新文科、新工科学生培养体系取得一致共识,为我校与新华社进一步深度合作以及学校”外语+“和”+外语“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意见与建议。




在学校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新华社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



学校目前下设21个教学单位,拥有40个本科专业,覆盖15个外语语种,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是辽宁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工程共建单位,也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国际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培养基地,设有新闻学和传播学2个本科专业,突出国际创意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学校在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下设立了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二级学科点,这是国家目前在这个领域的唯一学科点。

大连外国语大学与新华社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是学校建立具有全球视野与中国气派的新文科教育和研究机制体制、服务行业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积极行动,是丰富拓展办学资源、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新华社辽宁分社在思想宣传与新闻传播方面的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完善高水平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大外力量与新华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共建共荣,开启校媒合作,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