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院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年度学院奖颁奖典礼
日期: 2020-12-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2月15日晚,”面对不确定性:我们的2020——新闻与传播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年度学院奖颁奖典礼“在线上举行。学院党政领导、教职工和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办公室主任主持。首先,院长张恒军对过去一年我院师生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详细的回顾和总结,给学院”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并为”十四五“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接着,副院长章彦宣读了获荣誉类奖励学生名单。我校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宣读了2020年抗疫标兵、抗疫先进个人获奖名单。直属党支部书记倪春波为2020年度学院奖获得者丁梦飞、于小雅、刘语默、张语轩、潘曦阳颁奖。其中,抗疫标兵获得者邢玉茹、学院奖获得者丁梦飞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表感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年度学院奖获得者主要事迹



丁梦飞,女,2018 级新闻学专业

获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省级铜奖;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雷火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本年度专业成绩年级第一。


于小雅,女,2018 级新闻学专业

在今日头条、UC 浏览器、百家号、腾讯新闻等平台上发布国际新冠疫情新闻翻译、编译视频四百余篇,累计播放量超5000万;参与雷火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并担任校防疫抗疫宣传队副队长:担任 2020 年世界清洁日志愿者:第四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志愿者、2020 中俄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志愿者、第四届中国舆论学论坛会议志愿者等。


刘语默,女,2018 级传播学专业

获”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与综合能力大赛省二等奖;参与雷火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担任北京 2020 亚洲数字艺术展志愿者、2020IXDC 国际体验设计大会·北京站志愿者;本年度专业成绩年级第一。


张语轩,女,2018 级传播学专业

获”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省级一等奖并保推国赛;担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志愿者;组织策划多场大型校、院级活动,展示了学院风貌。


潘曦阳,女,2019 级新闻学专业

本年度专业学习成绩在全学院排名中明显突出,高出同专业学生平均分 6.31 分。



附:院长张恒军教授在“面对不确定性:我们的2020——新闻与传播学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年度学院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同仁、同学们:

2019年12月2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年致辞中称,”我们带着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进入2020年“。的确,无论是肆虐各国的新冠疫情,还是世界经济下行、油价暴跌等事件,似乎都注定了2020年并不平凡。但是哪一年是平凡的呢?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并不是某一年所特有,特别是处于变局中的世界,这是一种常态。人们能做的就是学会和不确定性相处,并建立起能够应对不确定性的安全感。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相信:越主动地赢得”可能性“,未来的不确定性就越会退缩。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安全感。为此,6月,学院在新闻传播学教育15周年之际,正式更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我国新闻传播学界的泰斗方汉奇先生为学院题写了院名。我们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发展方向是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批判精神、人文底蕴,立足当下、立足现实、立足国家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的新闻传播人才。为此,我们守正创新,凝练并提出学院致力于打造的四大特色:人文、国际、创意、数字,以此为根基打造学科、专业特色。

秉承”求是、创新、博闻、笃行“的院训,2020年学院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1.辽宁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发布《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高校申报材料公示》,我院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申报材料成功入选;

2.学校发布《关于推荐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的公示》,我院”新闻学专业“成功入选;

3.学校发布《关于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奖拟推荐成果的公示》,我院”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创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四维融合‘模式与实践“成功入选;

4.学校发布《关于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拟推荐课程的公示》,我院”中国新闻传播史“成功入选;

5.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第七届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省政府奖)拟获奖成果公告》,我院”中国价值观全球传播的新契机和新逻辑“获得二等奖。

6.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结果的通知》,我院新闻学专业获准第二学士学位招收。

7.落实《大连外国语大学辅修专业及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开设辅修新闻学专业,招生2个班,60人。

8.我校与东软集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共建”大连外国语大学—东软集团新闻传播新文科协同创新中心“,共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生态。

9.我校与新华社辽宁分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应对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新挑战、新需求,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10.我院与知名企业北京蓝色光标、泓谷数字科技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并签署校企联盟合作框架协议。

11.耶鲁大学-大外2020创意写作与创意传播国际工坊、剑桥大学-大外媒体与传播系列讲座暨媒体与传播工坊、山东大学-大外国际英文评论创作培训班、学术论文创作工坊效果良好。

1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与东软集团建设的大连外国语大学-东软集团新闻传播学融媒体平台教学与应用实践项目、大连外国语大学-东软集团传播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两个项目位列其中。

13.随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提高。2020年再创新高,30%以上的毕业生先后被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广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14.我院师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等多项大赛中获奖。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1项。

15.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硕士专业招生规模倍增,作为我国目前这一方向首次设立的特色学科,正在形成学科特色,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教师团队入选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6.我院举办、承办的第四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大连论坛、第四届中国舆论学论坛、2020中俄文明对话:”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青年领袖大连论坛等,提升了学术影响力;举办”百川讲坛“学术讲座32场,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17.本年度我院教师在高质量论文发表上取得历史性突破,分别在SSCI1区《Journal of Advertising》和2区《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论文。

18.《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出版3期,作为我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领域唯一的学术集刊,影响力日益扩大。

19.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人均课题经费超过3万元,同时获批中国外文局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课题等高等级项目。

20.本年度引进高层次教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英籍外教),博士2人,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21.本年度我院直属党支部获评2020年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彰显,战斗堡垒作用日益突出。

可列举的成绩当然还有很多,限于时间关系,就不免挂一漏万了。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政领导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热情关心、鼎力支持的结果,也凝聚着全院师生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黑天鹅和灰犀牛成为大众热词。它们都用来代指对人影响非常大的事件,不同的是黑天鹅事件发生可能性极小、难以预期,灰犀牛事件更像是在劫难逃。2020年,世界变得更加陌生起来。我们不知道,新冠会不会结束、何时结束、怎样结束,但我们知道守护当下,稳中求进,勤于创新,无私奉献,一切皆有可能。

在过去11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次大战中,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到抗疫中行动中,涌现出”雷火志愿者“团队等一批榜样。”雷火志愿者“团队118人,持续2个月进行武汉疫情期间的信息整理、编译,参与回访救治达2658人、每天公开报告近10万字,参与发布《国际疫情参考》84期,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国家媒体对我院学生进行了连续报道;”抗疫童书“团队,教师于立极捐赠作品国际版权,师生响应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号召,组织本院及全校学生参与中国抗疫童书外译,在”生命树童书网“中,目前共上线了中国出版机构推出的11种抗疫童书,每种图书都以中、英、意、日、法等10种以上语言呈现,免费供全球少年儿童阅读。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获得点赞和关注。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仁们、同学们!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弹指一瞬,匆匆十五年。今天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艰辛发展进程。学院办学规模、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培养、社会影响也日益增强,可谓是乘着时代的东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新闻传播学教育十五周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我们满怀自信。即使现在我们的水平和一些国内的兄弟院校还有着一定的差距,但在这个转型的时代面前,谁的意识到位,做得坚决,谁就有可能在这场变革当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2021,我们继续努力!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