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暨新闻学辅修专业开班仪式
日期: 2023-09-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9月12日晚,大连外国语大学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暨新闻学辅修专业开班仪式在8B420智能教室举行。副校长刘风光出席仪式并致辞。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班、辅修班全体学员出席仪式。




刘风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老师给予本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创新实验班暨新闻学辅修专业顺利开班表示衷心的祝贺。她指出大连外国语大学以“让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为使命,着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人才,特别是涉外法治、国际传播、国别与区域研究、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国际中文教育等五大领域急需人才。为此,学校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努力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在实践中探索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文科路径。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士学位,使学生在主修专业的同时,辅修其他学科的专业核心课程,获得辅修学士学位。学校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探索如何“打破常规去发现、选拔和培养杰出的人才”。刘风光也勉励实验班、辅修班学员,一是勇于奋斗,希望同学们能保持选择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奋斗,用行动和汗水去印证天道酬勤;二是用心钻研,鼓励同学们学思结合,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独立的思考,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发现问题,通过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乐于交流,建议大家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为中国国际新闻与传播事业提升添砖加瓦。


33F7C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章彦在介绍班级情况时候指出,今天的开班仪式凝聚了我校众多部门筹备的心血。在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规划、指导下,新闻与传播学院精心研究培养方案,整合各方资源。未来的学习的过程中将有来自本校的优秀师资,也有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英国斯旺西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课程,还将有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英国布鲁内尔大学传媒学院等外籍专家带来的前沿讲座。为了突出理论结合实践,还将有新华社资深记者、学校双师双能型特聘教授等业界专家的加盟,指导大家进行新闻策划、新闻采访与写作,参加各类学科竞赛。


4CDB5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恒军在主持开班仪式时指出,当代中国亟需国际新闻与传播人才。我校立足需求、主动对接、积极作为,为有志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相信在各位老师和各界专家的鼎力支持与指导下,在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奋发努力下,我们的实验班、辅修班一定会越办越好。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张洪嘉和英语学院的陶婧分别代表实验班和辅修班的学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们共同倡议同学们珍惜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注重积累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努力为表达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采、塑造中国形象奉献青春和力量。




据悉,多语种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实验班充分发挥多“多语种+国际传播”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专业知识扎实,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结合,适应全媒体时代媒介发展和国际传播需要,适应国际社会多和经济发展需求,能够从事我国对外传播单位、驻外新闻传媒机构,国际文化、经济、政治组织和团体以及外交宣传等部门事国际新闻传播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高层次专门人才。新闻学辅修专业自2020年起开始招生,本年度招生通知正式发布之后,得到全校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来自英语、日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翻译、外交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的同学被录取。上述工作是我校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搭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开放式教育平台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同时标志着学校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