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专业前沿 | 新闻是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力量
日期: 2020-07-2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原文作者:王润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新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专职从事新闻传播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百年中国新闻史史料整理与研究》等。代表著作有专著《北洋政府时期的新闻业及其现代化》《中国新闻媒介史》《中国新闻传播史新编》等,主编“民国时期新闻传播专题史料”共六辑,167余册,近亿字;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刊物发表各种学术论文130余篇。

文章来源:RUC新闻坊(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大学是学问的中心,是帮助青年人涵养心智、锤炼意志、放飞理想的平台。而大学的专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博雅和理性的活动,是志趣相投的一批人的智慧激荡。在【教授讲专业】栏目,我们邀请了人民大学的名师大家、杰出学者讲述专业的历史积淀、特色亮点、发展前景等,为高中生们找寻专业兴趣、确立专业目标、理性选择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新闻——影响和改变世界的力量

做一名“新闻记者”,是多少青年人的梦想!“监督政府”“向导国民”“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肩负社会道义,维护社会公正,主持社会正义,为弱小群体发声……

新闻就像阳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新闻工作给你影响和改变世界的想象力,更给你这种能力,让你变得更有勇气,充满正义力量。

新闻学就是要教会你如何获得这种力量,如何运用这种能力。


01

新闻是对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这看似简单,但发现事实、辨别事实、遴选事实、传播事实可是一门不折不扣的学问。现代人类在海量信息面前,正遭遇另一种信息匮乏,即被大量垃圾信息淹没窒息,无法获得真实而有价值的信息。作为一个职业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将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寻找出来,提供给大众。因此调查、采访、寻找事实是新闻学最基本的能力。在这里,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甚至统计学都只是我们获取真实信息的手段……所以为了获得发现真实的本领,新闻学要学习很多其他学科的基本技能。掌握真正有效的沟通技巧和能力,才能打开真实世界的大门。而当你掌握了如何获取新闻的第一步,也就打开了认识和提高你自己的路径。不停地寻找事实,找到报道客体最真实的层面。世界在你面前变得透明,你也让这个世界更加透明。

真实的报道,也许仅仅是一个数据,或是一段情节,或是一个内幕……无论如何,坚持真实报道,是一个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要求,任何一个真实的报道对社会都会有积极的意义,无论这种意义是大是小。中国社会,正因为有一批坚守真实、尽职尽责的记者,社会发展才避免了更多弯路,社会才不会付出更多代价。

做一名新闻工作者,除了专业的新闻调查、采访、写作等本领外,还须有更重要的品质,就是对真实的忠诚和坚守。勇敢、勇气和正义,在新闻工作者这里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而是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要面对的问题。表面上是对采访对象,而实际上是面对自己的内心,你够勇敢、能坚持吗?我们优秀的新闻记者中,有坚持对上市公司虚假数据进行揭露拒绝收买做到“富贵不能淫”的,有对社会案件进行长期追踪对抗权势做到“威武不能屈”的,有深入城市乡村监督食品药品安全做到“贫贱不能移”的……面对社会发展中暴露的弊病,面对侵害公民权益的不良事件,面对人性的晦暗与良知的呼唤,新闻工作者担负着为公民擦拭出透明世界的重任。

“如果认定的事实得不到证实,你该怎么办?”“那就从头再来。”这是电影《水门事件》中《华盛顿邮报》记者伯恩斯坦和伍德沃德的一段对话,当“水门事件”(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其班底成员窃听、偷拍竞选情报)调查陷入僵局时,两位记者和报社一起顶住压力、坚持到底,最终还原真相,尼克松被拉下总统宝座。这成为世界新闻史上的经典。

美国著名新闻工作者普利策曾说:“倘若一个国家是一艘航行在大海上的船,那么新闻记者则是船头的瞭望者。”国内外优秀的名记者们正是这样一种“瞭望者”:他们在国家这艘船的“船头”极目四眺,时刻监测社会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通过新闻报道抑恶扬善、匡扶正义,让阳光照进社会每个角落。


02

新闻在中国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她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却作用巨大。中国近代新闻诞生于清朝中后期,在清末民初社会巨变中,社会各阶层纷纷办报,革命派的报刊和保皇派的报刊大规模论战,革命派报刊在宣传新思想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孙中山曾说过,辛亥革命的成功,武力只占一成,而宣传占到了九成;说辛亥革命成功,革命派报刊宣传活动起到决定性作用也不为过。毛泽东也说过,革命成功,要用好两杆子,一是枪杆子,一是笔杆子;拿破仑也曾说过,一支好笔抵得上一万毛瑟枪。

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诞生了一批批推动社会发展、维护公序良俗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他们中有在积贫积弱的年代里为国人开启民智、广著文章的王韬、梁启超;有为救亡图存、奔走疾呼、不怕牺牲的黄远生、邵飘萍、林白水;有捍卫真理、热爱人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邹韬奋、范长江、邓拓、穆青……

新中国成立后,名记者更是层出不穷,首次报道国人登上珠峰的郭超人、扎根基层报道农村发展的范敬宜、亲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战地玫瑰”闾丘露薇以及揭露权力腐败的王克勤……他们关注关怀社会每一个微小层面:聂树斌含冤21年,就有坚持十余年跟踪的记者,直到见证他和他的家人赢得最基本的尊严;艾滋病村里无助的孤儿,由记者的镜头和记录震惊社会,督促政府采取更多的救治措施……

他们可以在中国最贫瘠的山村里采访,也在中国神舟飞船升空的直播现场;他们见证国家外交的成功,也跟随“蛟龙号”深潜在大洋;他们在地震灾区与灾民们同呼吸,也感受南极科考的壮举;他们为采访人物感动落泪,也在青藏铁路建设的高原奋斗……

所以,没有哪种职业像新闻一样,能够接触到如此深远和宽阔的社会领域,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生命体验。新闻工作可能不会让你读万卷书,但一定会让你走万里路;新闻工作可能让你仰望星空,绝对让你脚踏实地。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要不停地学习,从真实的世界中学习,提升职业价值,实现个人价值,获得自我解放。


03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新闻学?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新闻方面的工作?如果你喜欢正义、公平且比较勇敢;或者对于未知的事物总有不竭的探寻欲望,且热爱写作和其他类型的传播工作,那么没有比新闻学专业更适合你的了。

但是不是会写文章,有个智能手机,随时发个自拍或微信就可以成为新闻工作者了?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正如刚才所说,新闻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透明,这种透明的实现,得益于记者通过新近发生事实的报道消除了事实的不确定性。新闻报道呈现给人们的是一种事实,同时也是一种不确定性的消解。我们所处的世界总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囿于时空条件和个人知识结构等因素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对所有已发生的事情都能够知晓,即便是我们“听说”了某事,也未必能保证我们听到的和理解的就是正确的。特别是伴随着媒介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借助微博、微信和智能移动终端,“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师”。然而,新媒体平台上充斥了大量鱼龙混杂的信息,现代人类比以往面临着更多信息过载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加深。

对于不确定性的各类信息,社会需要有一类具备专业能力的人来消除它们的负面影响。新闻学专业所要培养的对象,正是这样一种对未知世界有着无限好奇,同时比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更愿意也更有能力靠近事实真相的人才。他们不仅要能够源源不断地发现线索、提出问题,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够适应各种挑战,从而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社会中快速判断各类信息的价值和效用,去芜存菁,去伪存真,并通过过硬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实现对真相的报道和传播。

曾做过记者、后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百年孤独》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说:“记者是世界上最好的职业,因为新闻业能够培养快速学习能力。”新闻学专业所能教会你的绝不仅仅是如何写好一篇消息或如何起好一个标题那么简单,这个专业的根基在于,希望你在掌握新闻学基本史论知识并通过采访、写作、编辑和评论这四项基本能力的严格训练后,能够具备超越一般人群的、对于信息的判断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这种能力是当今社会非常稀缺且异常可贵的,是一个成熟现代社会对其合格公民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不论媒体的形式最后如何变化(甚至有人担心报纸是否还会继续存在),但专业新闻工作者的能力和智慧是这个世界永远需要的。


04

最后是关于新闻学专业认知误区的一点说明。学新闻的不一定最后都做了记者,近年来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既有供职媒体单位的,也有在党政机关任职的,还有在国企、私企等单位工作的。正如前文所说,新闻学这门专业培养学生的是一种对于信息处理的复合技能,这项技能因为在当今社会非常稀缺,因而掌握这项技能的人才自然不愁无用武之地。

新闻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透明、更具公平和正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新闻还可以让你变得更客观、包容、睿智,也会让你变得更加独立和充满勇气。在新闻学专业,你将学习一生都用得到的知识——如何更快、更准确地找到事实和有用的信息,把这种信息传播出去,影响到更多的人。希望人大新闻学专业能与你共享它的荣光,期待优秀的你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为新闻事业的未来发展增光添彩。



-专业常见问题解答-


· 新闻学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新闻学是研究人类社会新闻传播现象、新闻传播活动及其普遍规律的科学。它以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为基础,伴随着新闻活动的专门化和职业化而产生。

钱学森说过:“一个学科的知识体系由学科历史、基础理论、应用理论三部分组成。”所以说,新闻学的学科体系主要由历史新闻学、理论新闻学和应用新闻学三部分组成。

一是历史新闻学,也叫新闻事业史。主要研究中外新闻事业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以及中外新闻界名人史。

二是理论新闻学,也叫新闻理论。主要研究新闻的本质特征和新闻传播活动的基本规律,探讨和揭示新闻事业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社会功能和特点,以及工作的原则、方法和一般规律。

三是应用新闻学,也叫新闻业务。主要研究新闻业务方面的应用知识。它探讨的是新闻采、写、编、评、摄、录及经营管理方面的技能、方法和一般规律。


·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新闻学专业的误解?

有些人提出,一个没有学过新闻专业的人在媒体干两年,也可以采写出不错的稿件,即“从业门槛低”。还有人认为,一门学科应该有历史的积淀,有汗牛充栋的经典论著,而新闻学只是一种实践活动,一门技术,谈不上“学问”和“学科”,即新闻“有术无学”。持有第一种观点的人问题出在没有认识到“新闻”“新闻作品”和“新闻学”等几个基本概念的关系,把“新闻”等同于“新闻实务”和“新闻作品”,这实际上是一种概念上的矮化。持有第二种观点的人问题出在忽视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以及人的综合素质对技能发展的长远帮助。


· 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目前看,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去新闻媒体,不仅有传统的主流大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建设新兴媒体的趋势,更多的新闻学专业的学生进入新媒体工作。当然,也有一些同学通过国考进入政府机关的宣传部门,或者通过招聘考试等的筛选,进入心仪已久的企业从事信息传播等工作。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