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新闻学(本科)专业介绍
日期: 2021-11-0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新闻学(0503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恪守新闻职业道德,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交叉学科知识和理论背景、综合实践能力和全媒体业务技能,能够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在驻外新闻传媒机构、国际组织、外交宣传等部门从事新闻传播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品德修养要求

1.具有崇高信念,胸怀远大理想。

2.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具有时代使命感及爱国热情。

4.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品质,恪守诚信。

(二)学科知识要求

1.掌握新闻传播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拥有比较广博和扎实的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

2.了解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

3.掌握业界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了解外国行业和专业发展状态。

4.了解并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基础和知识以及相关应用。

5.熟练掌握英语,在听、说、读、写、译方面达到较高的实际应用水平。

6.掌握科学的辩证思维方法,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调查研究能力。

7.掌握媒介经营管理的相关原理和知识,具备一定的市场营销、媒介调查、媒体策划与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8.了解并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思维与一定的创业素质与能力。

(三)应用能力要求

1.具备与新闻学专业工作相适应的理论学习能力,并掌握持续学习的方法。

2.具备与新闻学专业实践的发展变化相适应的业务动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3.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

4.具备计算机和现代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

5.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的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

(四)综合素质要求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国家利益,遵纪守法。

2.始终坚守新闻真实性等基本准则以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理想。

3.具有清晰的新闻传播从业者的角色认知,具备积极乐观、竞争协作的良好个性,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具备创业基本素质。

4.身心健康,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

(五)学习发展要求

1.能够主动性学习,制定科学完善的个人学习发展规划。

2.从表层化的记忆式学习向深层化的理解式学习转变。

3.从模仿性学习向探究性学习转变。

4.从工具性学习向本体性学习转变。


三、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 3-6 年。学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核心课程

中国新闻传播史、全球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学概论、新闻写作、新闻编辑、融合新闻学、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摄影、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经营与管理、国际新闻评论(双语)、高级新闻英语(全英)、国际传播理论(双语)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