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赴海外孔子学院任教,零距离传播中华文化
日期: 2017-01-2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每年都要派出一定数量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赴孔子学院任教,传播中华文化。自2012年以来共外派专职教师1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30余人次。


宿岿岚汉语教师.jpg


刘成宝汉语教师.jpg


张景业书法.JPG


宋倩雯汉语教师.JPG


这些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职期间,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从事汉语教学。我校外派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职期间多数超负荷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如宿岿岚老师、刘成宝同学外派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期间,主讲“新实用汉语”、“汉语高级口语”等多门课程,每学期每人将近300学时;张景业老师、宋倩雯同学外派韩国仁川大学孔子学院期间,承担全校三个年级的汉语口语等课程,平均每学期324学时。

第二,指导学生比赛。我校外派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职期间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如参与培训全俄罗斯汉语桥选手参加全俄罗斯汉语桥比赛,参加中国电影配音大赛,参加各项汉语文化活动及知识竞赛,参与组织HSK考试,中俄友谊之声中文歌曲大赛,魅力汉语、美丽辽宁汉语演讲比赛,全俄罗斯汉语桥比赛,第三届新西伯利亚市高校俄汉口译大赛等。

第三,举办学术讲座。我校外派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职期间还积极开展文化学术讲座活动,如张景业老师外派韩国仁川大学孔子学院期间举行专题讲座“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书法与太极拳”。该讲座以介绍说明为基础,以示范体验为目的。书法、书法的发展与汉字的演变、书法构成的要素等内容引来市民们的阵阵惊叹。宿岿岚老师在俄罗斯的《周易》介绍和讲解,陈子骄老师的讲座等也受到了当地汉语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总之,我校外派专职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职期间开展的课堂汉语教学及参与组织的课外文化活动在当地产生极大影响,不仅所教学生的汉语水平明显提高,周边地区的学生及居民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也明显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地加入到学习汉语的队伍中来。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