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我院学生记者走进乐椿轩·长者小镇采访
日期: 2020-12-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2月18日,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十余名学生记者,走进乐椿轩·长者小镇,近距离对在住长者进行采访。


01 “兵分多路”参与长者真实生活

走进小镇前,学生记者们已经对长者平时的生活作息和兴趣爱好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了解。采访当天,他们兵分几路分别“跟踪”长者们一天的活动。

手机摄影课上,两种声音不断响起:一种是主讲老师的讲课声;而另一种,则是学生记者们按动快门记录长者上课过程的声音。长者们虽然年纪大了,操作手机的动作不如年轻人灵活,但他们却比年轻人多一分刻苦钻研的劲头。看着这些好学又好奇心旺盛的长者,学生记者们也来了精神,他们拿出自己带来的所有设备,将镜头对准长者,记录下他们学习的过程。随后,学生记者也参与进课堂里来,主动帮助长者了解摄影APP的功能,就像孙子孙女教自己的爷爷奶奶使用智能手机一样,课堂上顿时有了家庭聚会的氛围。

02 从采访中学到很多人生道理

在小镇上居住的长者们,人生故事都像一本厚厚的书。他们中有两弹一星功勋、两院院士、国家级教练员、大学教授、知名医生等“大咖人物”。虽然长者们退休前都是各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但他们却都为人低调平和、和蔼可亲,一点“架子”都没有。在得知学生记者要对自己进行采访时,个个都爽快地答应了。

一生致力于国防科研的傅叔叔,更是精心准备了一个发言稿,将自己的职业经历和人生感悟向学生们一一道来。看着傅叔叔如此郑重的样子,学生们深受感动。提前做好采访准备,对于长者们来说也许只是一件平常小事,但对于还在“象牙塔”中学习、储备社会经验的学生们来说,他们从这件事上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管对待什么事情都要认真重视,并且为人处世要谦虚谨慎。

03 “无条件服从”不仅是一句口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学生记者们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面对疫情和国内外形势,他们难免会迷茫、会恐惧,甚至失去方向。

“采访之前,我猜应该会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但是没想到曲奶奶会这么坚定、这么义不容辞。”学生记者小邓感慨道。

曲淑艳退休前曾是一名军医,也是此次学生记者们的重点采访对象。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为祖国奉献半生的她一直十分关注今年疫情的发展。当学生们提出“如果现在需要您去抗疫前线‘出征’,您会去吗?”的问题时,曲淑艳没有丝毫犹豫,面容坚定、语气郑重,“我去!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铿锵有力的话语透出的是不容置疑的决心。


写在后面:

一天的采访时间很短,但学生记者们的收获却很多。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基础;但更为重要的是,新闻人要有“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的使命感和社会担当。“以傅叔叔和曲阿姨为代表的小镇爷爷奶奶们,他们的人生过往和真实生活,给我们迷茫的人生指明了方向。我们也要继续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这样才能不负韶华,成为一个对得起本心的大写的‘人’”。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乐椿轩)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