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新闻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0-07-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7月1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于线上开展“重温党的历史,共话初心使命”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结合我院党建创新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党和人民信任的中国故事讲述人”活动,邀请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恒军教授、教工党小组组长芦思宏老师做内容分享,2017级学生党员代表雷畅同学发言。新闻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首先,张恒军教授发表题为“讲好中国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主旨演讲。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以来的奋斗历程角度阐述了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必要性、可能性。他指出,我们原来总是在讲孔孟故事,讲传统文化。事实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断迈进。这样的故事更适合用来讲给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最精彩的主题是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因此,为了加强我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就要不断创新话语表达的手段方法,并发挥社会合力。

芦思宏老师从中国文人的家国情怀入手,结合何其芳的诗歌创作风格变化,分享了他由新月派诗人到新中国文学研究领军人物的个人经历,体现中国文人的家国情怀,1938年,为了突破自身创作的的瓶颈,寻找适宜的发展环境,何其芳北上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革命文艺作了大量拓荒工作。到达延安后,有感于延安积极向上的爱国风气,何其芳表现出思想和艺术风格的明显变化,诗文风格趋向朴实明朗。芦老师以何其芳的两首代表作品《成都,让我把你摇醒》和《生活是多么广阔》,说明了环境背景对诗人创作产生的巨大影响。

雷畅同学围绕党的历史、新冠疫情期间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征程。她说,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需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与会老师、同学共同欣赏了新华社声在中国与新华社客户端联合推出的原创MV《初心》,以音符谱写初心,用歌声唱响使命!

今天,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99年初心不变,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进一步重温了党的历史,在学思践悟中继续践行初心使命。


(张思齐 赵金洋)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