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 2020-03-1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大连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学中心任务,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学统筹、强化引导、严格管理、优质服务,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激发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内在动力;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学督导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基础,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以从低年级的规范要求逐步转变为高年级的习惯养成为;以“学风建设月”为契机, 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切实保障我院学风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分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班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任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中组长对我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负有第一责任;副组长负有直接责任。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班导师为具体责任人,对我院学风建设和各项活动、工作细节的部署、落实、考核、奖惩等及时到位负具体责任。学生骨干,特别是学生党员要带头搞好学风,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小组要整体规划和研究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拓展学风建设特色,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勤学务实的学习氛围。通过多种方式使学生明确专业特色、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在动力,做到“求是、创新、博闻、笃行”。

三、学风建设内容和目标

学风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学习氛围、学习目标、考风考纪和校园文化环境。学风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勤奋的学习精神、较强的专业意识、明确的学习目标,使学生在学好基础课、专业课程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体目标是:

(一)学生普遍树立自觉、自愿、自律的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二)在学院、各年级、班级及宿舍建立层次清晰、相互依托、互为补充、有机协调的学习环境,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提升课程考试优秀率。

(三)学生整体学习目的明确,精神面貌良好。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学校、学院举办的文体学习竞赛活动,奋力拼搏,积极争取优良成绩。

(四)提高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优化课堂秩序,营造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保证学生课堂出勤率高,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的情况,全面降低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发生。

(五)保持文化传播学院良好的考风,基本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六)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博学精思,学贯中西”的优良学风。

四、学风建设途径

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途径是从加强教学、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文明素质提高、学习任务完成、学习纪律好转、考试纪律严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志存高远、敬业爱校、自重自律、自立自强,做到“崇德尚文、兼收并蓄”。

五、学风建设措施

学风建设需要从学院整体出发,从加强教学管理、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形成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协调统一的学风建设运行机制。

(一)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师风带学风

学院着力推进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构建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共同体,加强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学风建设合力,充分发挥学风建设中专业教师的主导作用、班导师的指导作用、辅导员的引导作用,以学院良好的师风带动良好的学风建设。

1、发挥专业教师的主导作用

专业教师要在学风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做好思想引导和学习辅导,帮助学生增强学习兴趣。

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落实课堂纪律“四应当”:(1)应当自觉维护和管理课堂秩序,及时制止学生使用手机、吃零食、睡觉等不良现象;(2)应当规范学生的课堂考勤,提高上课出勤率;(3)应当率先垂范,严禁拨打和接听电话等;(4)应当严于律己,杜绝迟到、提前下课等现象。

在落实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三到位”:(1)考勤到位。任课教师认真核查学习委员填写的《大连外国语大学学生出勤统计表》并签字,各班学委于周一前将考勤情况报至辅导员,分团委学生会将反馈结果作为综合素质考评依据。(2)落实到位。任课教师要将课堂纪律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辅导员要每周统计学生迟到、早退、旷课次数,以及其他影响课堂秩序的行为,并按照《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3)监督到位。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不定期对课堂秩序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各班考勤情况纳入班集体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2、发挥班导师的指导作用

本科生班导师是大学生学业规划和专业学习的指导者,同时负责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内容对学生进行专业启蒙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增强专业自信,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

加强对学业规划指导。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学科偏好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选择个人发展目标、制定中长期学习计划,帮助学生确立考研、出国留学、就业、自主创业的发展目标。

加强专业学习指导以及科研创新指导。班导师应当帮助学生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较完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体系,介绍专业前沿动态,指导学生见习、实习,同时应当积极指导所带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技活动,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

3、发挥辅导员的引导作用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成长成才服务等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成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引导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的成才欲望和学习上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必要的引导和帮助,同时要成为教师和学生的纽带,积极推动学风建设。

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提升自主学习和自律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大连外国语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增强学生遵守校规校纪的自觉性。

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深化学生诚信教育。做到考前有教育,考中有监督、考后有处理。紧抓考前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年级会、诚信考试承诺书签名等活动形式构建诚信考试氛围。切实加强考试环节的管理,做好考场巡查工作,杜绝考试作弊行为。对考试中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以考风带动学风。

加强学习问题学生的教育帮扶。对于学籍异动、厌学、沉迷网络等问题学生要进行重点帮扶;对于经常旷课、不遵守课堂教学纪律的学生,要进行多次一对一谈心谈话和家访工作,对屡教不改者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给予纪律处分;对于学习成绩差、濒临降级的学生,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加强教育引导,做好与家长联系沟通,形成家校共同育人的联动机制。

(二)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原则。

针对不同年级层次的学生特点,确定学生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对一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入学教育、角色转变和优良学风的养成,做好心理普查及“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实行早晚自习制度,加强出勤监督检查;对二年级学生重点抓好学习技能的培养,指导学生参加“生涯规划季”、“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活动;对三年级学生要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同时重点抓好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做好就业工作;对于四年级学生重点抓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等环节,提高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保证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就业指导与毕业教育,促进学生顺利并充分就业。

(三)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

从新生入学开始,应该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专业认知教育,邀请长江学者、教授、学科带头人举办学术报告、专业座谈等活动,促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研究方向、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职业特点、就业方向,增强学生的专业荣誉感和认同感,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

(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以班风促学风

1、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

强化各级团学组织职能。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要充分发挥各级团学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体现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性。发挥学生干部在班风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和示范作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班级活动,创建求职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

2、设立党员学风建设先锋岗

落实党员联系班级制度,每名党员至少联系一个班级,负责联系班级的课堂考勤、学习帮扶,每学期负责制定班级学风整改计划和后进生帮扶计划,每学期末做好学期学风建设总结。加强学生党员在学生建设中的监督机制建设,每学期对学风建设成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党内民主评议、党内评优相挂钩。

3、建设优良班集体

以每年的先进班集体评选和学风建设月为契机,深入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将优良学风作为先进班级体评选的核心内容,以班风带学风。依托文明寝室和明星寝室长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努力将寝室打造成思想教育的主阵地、优良学风的养成地,在学院、班级、寝室范围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研讨氛围,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和学习习惯。

(五)发挥第二课堂的阵地作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1、营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活动在学生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院文化活动,如举办读书会、文化讲坛、学术报告等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生学术竞赛活动,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发表论文期刊等,不断激发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塑造学习型、创新型的学院文化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

2、扎实推进四项工程建设

学院重点要面向学生深入开展四项工程:读书工程:学院要求新生入学时要求每人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每个月要求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做一次读书汇报,鼓励学生“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提升学生的人才素养、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三走工程:分团委学生会举办各种活动,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工程: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团委、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力争做到毕业时人人有项目、人人有论文,鼓励学生平时参加专业教师科研活动,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实践工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要求学生利用寒暑假期间进行企业实习,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兴趣。

(六)加强选树先进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树立典型在学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以引发学生的模仿心理,学院要大力宣传集体和个人的先进典型和突出事迹,积极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学习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在学生成长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树立青春榜样

对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和重大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宣传,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在全院形成创先争优的氛围,使更多的学生再优秀学生典型身上获得激励,从而内化于思想,外化于行动。

2、健全规章制度

健全学院学生评优评选制度,优化学生评奖评优办法,深化优良学风班级、大学生标兵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党团干部评选及优秀寝室、优秀班级体评选,以集体和个人的荣誉感推动学风建设。

(七)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学风建设监督考核

学院建立健全学生建设工作评估制度,建立学业预警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学风建设工作研讨制度,加强工作管理,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拓展途径、创新形式,在广大师生中大力宣传学生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成效,在工作中积极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全院上下营造良好的学风建设工作氛围。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0年3月15日


Copyright2005大连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大连市旅顺南路西段六号      邮编:116044